关于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1-03-12浏览次数:10

关于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的通知


各学院:

 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开展,加强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、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、团队协作能力、交流能力的培养,现启动我校2021年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工作,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简介

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(团队负责人一般应为三年级及以下的学生)基于学习或研究成果而进行的创业操练或模拟创业项目。在导师指导下,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,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、开展可行性研究、模拟企业运行、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,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。

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,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,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(或创新性实验)的成果,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,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。本项目需完成企业注册,并进行实际运营

 此次申报的项目分别为校级创业训练项目、市级创业训练项目和市级创业实践项目、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同一项目只能申报一个级别的一类项目,不得跨级别、类型重复申报。

二、申报条件及项目要求

1报条件

 (1国家级市级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本校正式注册的本科(本科生一般应为三年级及以下学生),校级项目申请人可以是高职专科学生(专科生一般应为二年级及以下学生)。

2项目参与人数一般以3—5人为宜,包括申请人最多不超过5人。成员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工鼓励跨学科、跨专业、跨年级学生组合申报。已立项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,不能参与本次项目申报。

 (3参与项目的学生要对创业有浓厚兴趣,要发挥项目的主体作用。项目的开展要在教师指导下,自主设计,自主实施完成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活动

 (4)每个项目须配备指导教师1-2名,创业项目鼓励配备企业导师。大学生创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主要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中级(含)以上职称。为鼓励更多教师参与指导,每位教师原则上只能指导1项同一级别项目。正在指导尚未完成结题的教师,原则上不提倡继续开展新项目的指导。

2.项目要求

 (1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:从上年度已立项的市级项目中遴选不超过1/3的优秀项目,且须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有新的研究内容及成果。市级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:重点资助思路新颖、目标明确、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、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。可直接立项或由上年度已立项的校级优秀项目升级。鼓励已参加市级以上比赛项目的成果进一步深入研究,若有新的思路和方案,可直接立项。校级创业训练项目:以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为主。

 (2)为切实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,此次项目申报优先考虑创业实践项目。凡立项的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成员,在项目建设期内,除根据项目合同书要求外,须完成以下学习内容:

序号

学习内容

实践项目学员

训练项目学员

1

创业活动(课程、讲座、沙龙等)

2

2

2

创业大赛

2

1

3

创业案例采编

1

1

4

市场调研报告

1

1

5

企业参观

参观2家以上新创企业

参观1家以上新创企业

6

项目成果

创设企业并提交营业执照

提交创业计划书

 (3)项目方案要合理、可行;项目执行时间以一年为宜,且必须在申请人毕业前完成结题;

三、项目优选及经费说明

1为鼓励科技创新,优先考虑科技型创业项目申报。

2.根据项目内容、预期成果的不同,资助额度不等。

四、项目申报程序

 (1)学生申报起止时间:

2021310日至2021331日。

 (2)项目选题具体步骤为:

 提出选题-寻找组员-确定导师-确定最终选题实施方案-填写项目申请书

3申请学生须在申报截止日期前将填写完整的项目申请书(附件1)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交给各学院负责创业工作的辅导员,具体联系方式请咨询各学院学办

4学院对学生申报的国家级、市级项目进行初审并排序,并于202147日(周)将国家级、市级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(附件23纸质版、电子版及项目申请书电子版提交至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(纸质版请删掉示例)

5校级项目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评审立项,并于2021414日(周)前将校级项目拟立项汇总表(附件4纸质版、电子版提交至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(纸质版请删掉示例)

五、相关政策

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和实践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,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给予参与项目的学生2个“创新创业学分”。

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系方式

电话:67791282

邮箱:sues_career@126.com

地址:师生活动中心A104(松江校区)


附件:

附件1:大学生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

附件2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

附件32021年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实践项目申请汇总表

附件42021年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拟立项汇总表


 学生工作部(处)

2021310

6